close

這篇是我2009年發表的舊文,

回首過去,現在的醫療環境完全沒有改善,只有更糟的傾向,

於是乎,再重新分享,希望喚起對醫療人員的尊重,

關乎你我的性命,真的很重要

 

這是我們一位總醫師(住院醫師的頭)

被他的主治醫師因為連坐法的關係挨罵(因為不是他造成的錯誤)

事後他的學弟(也就是所謂住院醫師)感到很愧疚,連聲說抱歉!

只見這位總醫師,輕拍學弟的肩膀說到,"我們拿人家的薪水,被罵是應該的~~"


ㄟ.....我真的吃了一驚,


對耶!!何況我還是醫院裡的公務人員,拿人民薪水

所以被病人或是家屬罵都是應該的囉!!!???

 

這個邏輯好像很對,

不過當美國護理界發表的所有研究,


都是說護士照顧病人的比例是1:4 的時候(有就是一個護士照顧四位病人)


每增加照顧一位病人,便會讓病人的致死率提高14%


而且是以倍數增加,也就增加兩位,便提高28%的致死率


多麼恐怖的數字~~~


但是放眼望去,台灣現在的護理以及照護品質有多差.....


您來猜猜看,現在護理人員平均照顧病人數是多少?


您若是猜得到,我相信你打死自己也不會讓您的子女當護士,


因為我就是這樣的想法


現在護士白班平均照顧6~8 人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夜班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~23人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夜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~24人


所以目前台灣的病人致死率是100%


您一定覺得我在胡說八道,我舉個例子吧


我曾經遇過一個病人胸痛 懷疑心肌梗塞


同時另外一個病人大量解鮮血(從肛門出來)大概幫他倒便盆10次左右,每次都滿滿的,至少失血量達2000~3000 c.c.


當晚 只有我跟另一位同事值班


那天還有手術的病人,開完刀回來要處理的,就我那位同事包辦,我就處理他們兩位病人


所以我就說明我的情況,我同事暫省略(以後有機會再聊這一塊)


我要幫胸痛的病人,量血壓及心跳(頻繁的)還有放心電圖機器,給氧氣,安撫病人及家屬的情緒(因為醫生一直沒來)聯絡醫師,抽血,打點滴(打之前要先準備點滴用品)病人血管可能很難找,打了二~三針,於是被病人或家屬罵說我們在把病人當白老鼠,聯絡拿藥之前.先打電話給藥局的藥師問可以拿藥了嗎?他說可以,但是還常發錯藥!抽完血後,聯絡送血標本到檢驗室,標本的冰塊都快溶化了,外包的送標本人員又遲遲沒來,又再催一次,又被阿桑唸,已經快到了,催什麼催!報告還沒出來,醫生又來催,於是又要打電話到檢驗室請她們快一點,還會被檢驗室的人罵,催什麼催,急得又不止你一個的病人!上述都是本院真實的情況,也是我常常遇到的,你數過因為這位病人,我已經被罵了幾次了嗎?


接著,我還要抽空去處理解鮮血的病人,剛好沒家屬來陪他,自己一人一直狂解


我除了幫他一直倒便盆以外,還要一直替他準備衛生紙,還有抽血,打點滴(過程跟上述半斤八兩)


聯絡醫師,以及輸血,不停的輸血,那天我的班幫這個病人輸了八包血,我不想去詳述輸血前和輸血中及輸血後要處理的問題.,因為和上面的病況相比,也是半斤八兩,重點是輸血之前,要先幫他抽血驗血型,好了,上述的過程又來一次,再次致電檢驗室請他快一點,又被唸了一頓...........


接著是本科醫生聯絡其他科醫生前來會診這兩位病人!精采的在後面


人到了,看完後,一個說再觀察,繼續輸血,但是又不可以輸太多,因為會造成身體負荷過大(但是沒說多少叫太多)


另一個來建議了一大堆,但是都是已經正在做了的建議,就走了(我都很懷疑他是那醫科的醫生,感覺來唬攏我的)


最後,我終於把這兩位病人交給下一班的同仁接手,然後我坐下來開始寫我的紀錄


弄了三個小時才下班,此時已經是半夜3點半了!


帶著一身的疲憊,我很想知道,我已經付出了這麼多~~~


人民付錢給我,真的夠那價值讓我一路被罵到下班嗎?


隔天,可能還有護理長,或是其他同事,甚至醫師


指責我昨天漏寫的紀錄,或是漏簽的單張,或是漏作的一些事.


然後醫師會說,怎麼不馬上CAll我


反正最後還是都是我的錯,不會有人在乎你為這兩位病人付出多少


因為一切都是你拿錢做事,"應該的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鐵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